5次马总提出要求花朵回应了,而1次没有(ME, HE更新完结,加菲生快!)

5次+1次的梗,HE,完结

TSN

Mark Zuckerberg,Eduardo Saverin,Chris Hughes,DustinMoskovitz,Harvard,Kirkland

1

Wardo 对Mark 很好,非常好,太好了,好得让人嫉妒。这话是Dustin Moskovitz说的,他和Mark住同一个寝室。而另一个同寝室的人,Chris Hughes可不会说得这样直白。就像他不会像Dustin那样学着Mark叫Eduardo作Wardo,还对Mark眼角撇来的余光毫无察觉。Chris总是观察力更为敏锐,并且说起话来也总是婉转技巧得多。他是这么说的——Mark不太会向别人要求什么,不是因为他的教养礼仪更不是因为他的那点社交障碍症,他只是不屑以及不能接受可能的拒绝罢了。事实上,Mark只会对一个人直来直往地提出要求,I need…开头的那种,那个人就是Eduardo,因为Eduardo绝对不会对Mark说不。

比如现在,Mark.刚刚被甩了的. Zuckerberg声称要建一个Harvard的辣妹评选排名网站。对计算机院的Mark来讲建个网站轻而易举,只是要弄到整个Harvard所有姑娘们的照片就意味着要黑进各院各区的档案系统,当然,对身为天才Geek的Mark来讲也不是什么难事,他甚至带点挑衅和得意地在他的博客上直播了整个过程并附上说明解释。唯一算得上有难度的,是如何来写这个评选排名的计算方式,这是完成网站的关键。但是数字、统计、概率什么的,可不是他们这几个人的强项。但那也不是问题,因为他们有个超级外挂,不,更正一下,是Mark有个超级外挂。

凌晨2点10分,宿舍的房门被轻巧熟练地打开,Eduardo.某人专用外挂.Saverin来了。说起来,谁也不清楚永远西装笔挺仪容整齐的金融骄子和成天帽衫拖鞋不修边幅的计算机死宅到底是怎么搭讪上并进一步成为至交好友的,只是等大家意识到这应该是个问题的时候,却早已对这位非kirkland住户却拥有宿舍楼门卡及这间位于2楼末端宿舍钥匙的人士随时可能的出现表现得习以为常甚至有点欢欣鼓舞了。毕竟,在Mark对编程废寝忘食到入魔太深而开始对任何干扰表现出攻击性的时候,Eduardo是唯一一个敢去合上他的笔记本盖子或者抽走台机键盘的人,也是唯一一个能让Mark乖乖咽下三明治和牛奶然后老实爬上床去睡觉的人。也因为这样,全寝室的人对于这个人仅仅因为Mark在博客上更新的失恋情态就在凌晨2点穿过大半个校区来问一声“Are you all right”显得无惊无诧并且还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松了口气的感觉。

“I need you.”这绝对是Mark Zuckerberg式的简洁明了且毫不客套,但也绝对是只对特定的某人才会使用的特定句式。在很久以后,修得文学学士学位的Chris凭借他扎实的文学功底和从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知识中窥得的一点皮毛,将这一系列的“特定”精准地归纳为四个汉字,叫做——有恃无恐。不过此时此刻,修炼还不到火候的Chris也只是和Dustin一样抽笑混合着叹气地趴在自己的床上看Eduardo用毫不犹豫的口吻温柔真挚地说出“I’m here for you”,然后被对话的另一个主角不解风情又理直气壮地索要那个公式,没错,就是那个在上个暑假刚刚为他赚得了30万美元的统计公式。

最后那个价值千金(毫不夸张)的公式就这么被用记号笔写在了他们kirkland宿舍的玻璃窗上,映着昏黄的街灯,见证了以2小时22000次的点击率拖垮Harvard整个校区网络的骄人成绩。

只因为某个面瘫坚持说“I need thealgorithm”。

 

2

关于Facebook的第一笔启动资金——哦,对,那时候还是The Facebook,倒不是说除了去找Eduardo外Mark真的就没有其他渠道去弄这一千美金。你看,首先,他可以弄个小程序什么的卖给微软或者其他什么别的IT业的公司,这很容易。但是,Mark自己也不得不承认这得花点时间,而他当时有点缺时间,事实上,除了钱,他最缺的就是时间。但是,他也可以找Dustin一起凑钱,Dustin和他一样是做程序的,他更能懂Mark的点子,比Eduardo懂得多,而且Mark打赌他肯定会喜欢这个。另外,他还可以去申请几张信用卡——先筹到钱,再想还的事,总会有办法的,不是吗?而排除所有这些,最后的最后,还有那对双胞胎兄弟,他们有钱而且一定也愿意给钱。

但是,不。

以上这些选项都能成立,但都不是Mark想要的。他想要Eduardo,他想要他最好的朋友参加进来,这个网站,这件事,都酷毙了,而Wardo应该和他一起来。他们总是在一起的。就如他在几年后和双胞胎的那场官司的证词里所说的那样:我去找我的朋友要钱是因为我只想和他合作。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真心实意绝无虚伪。

是的,他只想要Wardo。

所以,他去找了Eduardo,迫不及待地告诉他这个主意,并且告诉Wardo他需要他提供一千美金,作为启动资金,用来购买服务器、维护网站运行等等。

他知道Wardo会同意的。当然他会。

Eduardo Saverin从来不会拒绝Mark Zuckerberg。这是真理!是自然!是法则!不管是让Eduardo穿着短袖花衬衫和沙滩裤从假装这是在加勒比海滩开派对的温暖房间里跑出来,站在晚上零下六度的室外边哆嗦边听Mark噼里啪啦地讲一堆他听不懂的专业术语,仅仅因为Mark讨厌屏幕上那傻透了的和加勒比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大瀑布。或者是以那种理所当然的姿态提出的独断专行的日后三七分账的方式——日后,注意,那时可没谁真的觉得这个网站会给他们带来叹为观止的经济收益。

全部的一切,都只是Mark说了他想要,他需要,仅此而已。

Wardo从来不会对Mark说不,任何事,任何情况,只要Mark说了I need,Wardo就会给予,绝不吝啬,不管他索要的是温柔的注视还是赞同的微笑或者是实打实的美金,这就像是开启某个宝藏的秘钥,或者解开某个上锁文件的密码,而这是Mark一人独有的。

 

3

网站正式上线的那天,Mark向Eduardo要了凤凰社的邮箱地址,作为The Facebook的首批推广对象。

那是必须的。

不管是Mark自己还是Chris 或者Dustin,哪怕是Eduardo,他们的社交圈都极其有限,光凭他们几个,转到死也不见得能有多大影响力。在这点上,一贯骄傲自负的Mark还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

而凤凰社就不同了,作为几个著名的期末俱乐部之一,他们的活动最多,圈子更广,会员的层次也更高,正如他曾告诉过Erica的那样,他们认识更多大人物,也更容易出大人物。

而现在Eduardo是凤凰社的成员了,好吧,还不是正式会员,他还有面试要过。但那又怎样,他肯定会过的,除非那个什么见鬼的社长是个傻瓜他才会放弃招募像Wardo这样的人入会。说真的,全Harvard有几个人能一个暑假挣30万美金的?

哦,是的,Mark曾对Erica说过不是会赚钱就能进的,但Wardo又不是只会赚钱。

当然,Mark也当着Wardo的面说过“也许他们就是想多元化”或者“通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之类的话。但那些都只是说说的好吗,并不当真。当然也不是妒忌!他才不会妒忌Wardo!

Mark只是不大喜欢有别的人别的事——哪怕是凤凰社,让Wardo这么紧张兮兮小心翼翼,也不喜欢Wardo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别的什么他看不着去不到的地方。Wardo一直都是和他在一起的,不是么,这是规律,像那些代码一样规律!

更何况,他们的网站诞生了,他们俩的,共同的!——Mark Zuckerberg和Eduardo Saverin,The 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还有比这更棒更酷的吗?要知道,他们创造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社交方式,这就像,不,这就是一个更大更高端更酷的期末俱乐部,而他们俩就是主席!有了这个,谁还在乎做个凤凰社的小小会员? 而且他敢打赌,即使是Wardo那挑剔严厉的父亲,也会对此表示满意的,比Wardo进凤凰社还要满意得多!

所以,Wardo应该和他站在一起,一起接受欢呼和膜拜,而不是跑到其他什么地方去仰视别人的耀武扬威然后俯首听命。

所以,第一步,他要那个网址。那只是一个台阶,他们迈上王座的一个小台阶,最小的,最下面的那个。

最后,Wardo给了他凤凰社的邮箱地址。

当然。

 

4

Eduardo和Mark之间有点分歧,要是让Dustin来说,这可不多见。毕竟,Eduardo总是顺着Mark,而Mark,显然,相比其他人而言,更少会反驳Eduardo的话。而且,不得不承认,Dustin并没有听懂他们到底在争执些什么,而当时Chris不在,所以也没人来解释给他听。

Dustin只记得Mark说11点就宣布派对结束可一点都不酷,而Eduardo回敬说我只是想给派对筹钱。——所以,是要办派对还是怎么?

另外,Eduardo显然不喜欢那个叫Sean的,他说Sean可没给出任何建设性的意见,而且这人嗑药玩女人还有被害妄想症,这可对他们的Facebook可不怎么好——哦,是的,他现在也是其中一员了。所以他猜,这确实对他们的Facebook不怎么好。不过,似乎Mark可不这么看。他才不在乎那些嗑药、女人、妄想症,他在乎的是那些风险投资,而且显然他不想要什么广告商。对此,Dustin实在不知道该站在谁那边,不过幸好,他们也没要他选边站。事实上,大多数时候,都是他们两个站一边的。

然后就是他们俩对吼了些马林鱼和鳟鱼。这点上,Dustin可完全不懂了。说真的,马林鱼和鳟鱼?即使是比喻,也太抽象了吧?

最后就是关于暑假的计划。Mark准备去加州,带着即将招募来的实习生。他甚至已经在网上找好了适合租住的房子,并准备在那将Facebook的拓展大业进一步发扬光大,而Dustin记得Eduardo说起过他暑假在纽约有个实习,雷曼兄弟公司的。所以Dustin有点拿不准Eduardo到底是不高兴Mark事先没有跟他商量要去加州的事呢,还是不高兴Mark要去的地方是那个Sean提议的。

但是本能的,Dustin在见到Sean这个人前就开始讨厌他了。要知道,在这以前可没什么人能让Eduardo和Mark分站两边的,更勿论为之争执了。而如果Dustin能预知未来,他一定会对自己无与伦比的第六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当日的谈话有点不欢而散的味道,Eduardo没有如同往日地留下来监督Mark正常吃饭睡觉也没回应Dustin道别的手势,而Mark没对Eduardo说再见只是告诉他明天他们要在CS实验室面试实习生而他想要Eduardo到时候在那。

第二天Eduardo去了,当然。

他没有像往常那样穿着订制的衬衫西装,而是像他们这些计算机男一样穿着牛仔裤和绒衫,这让他看上去年轻又朝气,混在在这一堆计算机宅里一点也不显得突兀别扭。

在那里他给了Mark一个信封,他听着Mark语速飞快地讲着他完全听不懂的各种计算机术语,他和Mark隔着欢呼的人群相视而笑,两个人都笑得那么灿烂无忧笑得那么满足快乐,仿佛昨天的争执从未存在过。——也许真的不存在。那时Dustin是这么想的。

一直到到达加州后,Dustin才知道那天Eduardo给Mark的信封里装着的是一个新的账户,里面存了一万八千美金,因为Mark要去加州,要雇实习生,要租房子,要更多的服务器,要发展Facebook,更重要的是,因为Mark说需要。

 

5

这是Mark记忆里最后一次Wardo没有任何条件没有任何迟疑地回应他的要求,尽管之前他们在加州大吵了一架直到Wardo摔门而去甚至都没换下那身被雨水湿透的衣裳,尽管Wardo负气地没有任何警告地冻结了那个为他们的Facebook开设的银行账户,尽管他们在刚刚通话的前十分钟里还一直在冲彼此大吼大叫。然而下一刻,当Mark说出那句话,念出那个咒语一般的词语的时候,Wardo几乎是立刻回应了他。

I need my CFO.

I’m on my way.

没有犹豫。一如既往。

这之后的一切都很顺利。Wardo真的是坐了他能买到的最早最快的一班航班再次从美国的东海岸飞到西海岸,回到了Mark身边。他们没有再为Sean的存在而争执,也没有为了那个冻结的账户而互相指责。Wardo签了那份新的股权变动协议,还额外签了份股东投票决议委托书,把自己的决策权交到Mark手里,这样即使Wardo之后需要回到学校继续完成他的学业,也不会影响到公司的运作。Mark可以代他投票代他决策,Mark能最大程度地把握公司的发展方向、运作进程。反正Wardo最终总会同意Mark的选择,反正Wardo从来不会拒绝Mark的要求。

那天最后的时间里,Eduardo都和Mark在一起,在那个属于Mark的玻璃隔间里肩并肩地分享爽口的啤酒和志得意满的愉悦。他们一起看着外面宽敞明亮的开放式办公室,那里有新招募来的员工在忙忙碌碌,那里有各式台机、笔记本和网络设备在不停歇地嗡嗡运转,那里有他们的Facebook在茁壮成长。

而彼时,他们还会彼此相视而笑,用慵懒怀念的嗓音说起那个写在Kirkland宿舍玻璃窗上的公式。

彼时,Eduardo褐色的眼中还有温暖柔和的光,徜徉在Mark那因瘦削而显得棱角分明的眉梢和颧骨。

彼时,窗外的阳光和眼前的景物都是那么美好。

彼时,还没有一张听证桌将他们分割两边。

 

+1

很多年后的某天,当Dustin终于能不再惧怕Mark.大魔王.Zuckerberg的淫威,于是酒壮某胆本着哪怕好奇心会害死猫但没好奇心还怎么活的态度问起Mark后来到底是怎么取得Eduardo原谅的,——毕竟,诉讼结束后Eduardo就去了新加坡而且完全是一副准备老死不相往来的样子。同样喝高了的Mark摇摇晃晃三步两绊地走去书房然后带回一个文件夹扔给了Dustin。

然后?然后Dustin的酒就被彻底吓醒了。

遗……遗书?上帝啊!!

他惊跳起来又跌回地上,喉咙里翻涌着未及成声的惊恐尖叫,不过最后还是被Mark冷冰冰的蕴含着“敢叫我就杀了你”、“你的智商简直跟老鼠一样”等各种信息量的眼神给生生的噎了回去。

他再次低头,仔仔细细地审视了上面的内容,勉强读完了所有的条条款款之后便无力地瘫倒在地上,四仰八叉地望着天花板,喃喃着说Mark你一定是把这辈子所有的浪漫值都用完了,虽然你浪漫起来都这么惊悚。然后他被Mark踢了一脚。不过没关系,他已经因为精神上的过度冲击没法感觉到疼了。

当然,此时的Mark绝对不会告诉Dustin当他千里迢迢远涉重洋终于敲开Eduardo在新加坡的公寓大门递上这份文件的时候,他究竟有多紧张,又有多期盼。

他紧紧盯着Wardo的脸,期待着谅解、感动,或者随便什么表达接受或高兴的表情。

但事实上,结果完全相反。

Wardo再次愤怒了,比那次冲过来砸烂Mark的电脑还愤怒,而且满溢着痛苦,比那时隔着听证桌看着他陈述过往种种时还痛苦。

Wardo当场把那些纸扔回Mark脸上,用一种如冰锥一般锋利冷酷的语气说,所以你觉得我就是为了那些钱?然后生怕协议上的那些不够填饱我胃口还要巴巴的把你死后的财产也都给我?就只为了要我说句原谅?我倒还真不知道我的话原来竟这么值钱呢!你可真是慷慨啊Mark Zuckerberg先生!但显然慷慨错了地方!所以现在、马上带着你那亿万的遗产给我滚得远远的,越远越好,永远别再出现在我面前!

老实说,Mark从来不知道温和礼貌教养良好的Wardo也会有用词这么刻薄的一天,还是在针对他的时候。

而且他完全不知道Wardo为什么这么生气这么愤怒,他什么都来不及想只是在Wardo要将他推出门的时候紧紧拉住Wardo的手肘。那一刻他是那么害怕与无措以致整个头脑如崩溃的系统般完全无法过滤整理任何语言只能任由它们如开闸的洪水汹涌而出。他说Wardo你别生气Wardo你听我说完。我知道那份和解协议只是股东和公司的和解不是我们的,所以签完之后你就消失了。你不来参加股东大会你不回我邮件和短信也不接我电话而我不想这样我想要我们两个人的和解可我真的不知道我还能怎么做。还有我知道Wardo你要的并不是钱就像我在意的也从来不是那些钱。稀释你的股权是因为账户被冻结的时候我吓坏了我没法想象如果Facebook毁了会怎样我不能失去这个所以那时只想着要保证再没有任何事任何人危害到Facebook,但我真的没想要做到那个程度。我不是故意想给你下套我只是太害怕自己会搞砸但后来证明我还是搞砸了一切,对此我很抱歉。还有把你的名字从创始人栏摘下来的事我也很抱歉,那时我觉得你根本不在乎Facebook所以我只是在赌气。我看到Sean用这个羞辱你的时候我就已经后悔了但那个时候我已经没有机会向你解释了因为你是那么生气而我不知道要怎么让你平息下来。

Mark的语速一直快得惊人现在更是快得连气都来不及喘。他看不清Wardo脸上的表情也听不到Wardo的声音,只觉得耳朵里闷闷的响成一片,就像游泳时把头埋进水里。

他觉得有人在摇晃他,他以为是Wardo在挣脱他,所以他只能拼命再拼命地抓紧,却发现手指僵冷得无法蜷起握住。

然后他感觉到有人把他抱进一个温暖的怀里,有手指轻柔地抚过他的脸庞梳着他的头发。开始他只是发现自己正被熟悉的古龙水味道环绕,清淡柔和;接着他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在说,Mark,冷静点,呼吸,对,放松,慢慢呼吸;最后,是Wardo混杂着担忧、温柔和无奈的脸庞在渐渐聚焦的视线里慢慢变得清晰。

Mark,你的焦虑症发作了。

Wardo看着他,轻轻叹气,目光柔和却悲伤。

哦,去他的焦虑症,Mark想,重要的是Wardo此刻正抱着他,重要的是Wardo还肯担心他。

之后当Mark终于能不依靠Wardo的帮助自己坐在沙发上时,他再次递上那份文书,并赶在Wardo再度面露愠色之前解释了这份东西的含义。

也许我们在Facebook上仍旧会出现分歧,也许我仍旧会为此表现得像个混蛋,但我想告诉你的是,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唯一能让我放心交付Facebook的人就是你,因为我已经清楚地明白,它对你同样意义重大。还有那些财产也好,别的也好,那都是律师将我的意思用法律术语表达出来保证它们合法有效。我的原话是,我,Mark Zuckerberg,在死后将我的所有,将我的心血与骄傲托付给我此生挚爱,Eduardo Saverin,谢谢你当初走向我,谢谢你给予过我的所有,谢谢你陪伴我走过的每一个晨昏每一条路,那些才是我最珍贵最不能失去的。

Mark撇了眼平摊在地板上假装自己是地毯的Dustin,想,你真该看看Wardo当时的表情,哦,不对,真高兴那个表情只有我一个人看到,那是只能我看到的,无法用语言来描绘的温柔与美丽。

当然,Mark同样不会告诉Dustin的是,同一天,他收获了来自Wardo的第一个拒绝,在他请求Wardo和他回美国的时候。

不,Mark,我不能跟你回去,我的事业在这里,我需要重新开始,而不是盲目地跟着你的脚步,直到有天再次被你落下。我会在这里重振旗鼓,我会再次站在跟你比肩的高度,那才是我们该有的相处方式。另外,我不得不指出,既然在Facebook的问题上你这个控制狂混蛋坚持由你说了算,那么我想其他事情,比如说情感之类的,就得由我说了算。这样才公平,不是么?

说这些话的时候Wardo的眼睛是那么闪亮笑容是那么爽朗而那种暖融融的感觉是那么熟悉,一瞬间Mark甚至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仿佛一夕回到了他们相识的最初,在那个无聊无趣的犹太兄弟会上,也曾有个人对他露出这样的微笑,然后温暖了整个寒冬。

好吧,Mark当时想,有时候,拒绝也不是那么难以忍受的事嘛。

 

 ——完——

为了这个HE死我多少脑细胞!!

加菲生快!

评论(19)

热度(23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