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尘】师徒日常之回家

回家

直到被药尘带回位于天星山脉深处真正的星陨阁所在,萧炎才发现自己之前竟从没想过药尘的家到底在哪。毕竟,从他见到药尘的第一天起,药尘就是住在他的纳戒里的。小小的一方天地间,有山川湖泊,有飞瀑桃林,还有一方四角凉亭。药尘成日便在里面吹吹风、喝喝酒,传他斗技功法,教他炼药之方和为人之道,顺便也变着法儿地整他取取乐。

纳戒在萧炎的手上,药尘在纳戒里,自然得仿佛日升月落、天经地义。

直到看到星陨阁最高处那座精巧别致又熟悉无比的四柱飞檐吊脚阁楼,萧炎这才意识到,原来这么多年来他无数次看着药尘喝酒看书睡觉的那个地方,真的就是药尘从前住的地方。

“啊,这么多年,可算是回家了。”药尘仰头看着阁楼微笑,他则看着药尘,看那双黑嗔嗔的眸子里满满的全是欢喜。

家。萧炎在心里默念。这里是药尘的家。

一件陈年旧事不期然地浮上心头。

彼时他才刚刚成年,迦南学院的学业还没完成,焚天诀也只刚刚练到第二层,与云山亲传弟子兼纳兰家现任家主的纳兰嫣然三年之约尚余一半之期,和魂殿有着不共戴天之仇,与莫家也势成水火,再加上个顶着星陨阁阁主身份的韩枫——用当时药老的话总结来说就是本事没有多大,对头倒都不小。然后莫名其妙的,一觉醒来还成了杀害族人抢夺功法的凶手逆子,被亲生父亲打了一顿赶出家门。

一时间只觉得天地虽大却浮萍无依,满肚子的委屈仿徨无处可诉,那位药师尊却仿佛浑然不放在心上,只自顾自地拿着个小勺子叮叮叮,把一桌子稀世药鼎当乐器敲着玩。他无奈又怨念,便忍不住朝对方出言抱怨:“我都无家可归了,你还只顾着玩!”

那时药尘是怎么回答自己的?

萧炎歪歪头,想起那只略略一顿的手,和翻过来的大大的白眼:“无家可归又怎么样?”

那时的他心里其实颇有点不忿的——什么叫“无家可归又怎么样”啊?这话未免也太轻飘飘了吧?

不过,他也没时间抱怨更多了。他前往塔格尔荒漠,找到了早年便离家闯荡的两位兄长,后来又去了很多别的地方。他在漂泊中迅速成长起来,于一场场生死磨砺中存活下来,一点点变强,修为精进的同时心性也愈发坚韧。那段岁月里,身边的人总是来来去去,却唯有一人,始终不变。

某天当他又一次从死亡边缘挣扎回来,一睁眼就看到他的药老一如既往地守在自己身边,慢条斯理地掂着个小酒罐子倒出一盅酒浅浅啜饮,见他醒来便搁下杯子对他笑一笑,说:“不错嘛,臭小子,又进阶了。”

萧炎看着那个浅浅的笑,想起多年前药尘说的那句“无家可归又怎么样?”,突然心中一动——彼时他已经知道了,当初所谓的驱逐,不过是父亲为了保全他的一个手段。倒是面前这位名震天下的第一炼药师,才是真正经历过家破人亡,体会过天地虽大却无处容身,最终只能困守纳戒无处可去的那一个。

他从药尘专门为他调配的筑基保命的药池子里爬起来,顾不得擦去一身的淋漓的水痕,先就伸了手去拉那人的袖子,鬼使神差间脱口而出一句:“药老,总有一天,我会让你不需要再困守纳戒。天大地大,你想去哪,我就陪你去哪,你想回家,我就陪你回家。”

然后,理所当然的,他被一脚踹回了药浴池。从水里钻出来的时候,看到那人站在池子边上,好整以暇地理着广袖的滚边,半抬着下巴,一脸似笑非笑地瞅他:“就你?”

他向后靠着池壁,抹了把脸上的水渍,抬头一瞬不瞬地望着那个谪仙一般的人:“对!我。”

两个人一上一下,隔着一池子的药水对望了半晌,那个人忽然低头笑了笑,背过身去。就在萧炎既在意料之中又未免有些失望的时候,他听到轻轻的一个字:“好。”

再后来,药尘为了保护他被魂殿抓走了。

那之后有很长的一段日子,每每进入纳戒,看着那座堆满古籍珍宝的空楼,萧炎便只觉得烈焰焚心,唯有感受着游走在经脉中骨灵冷火的气息,那种心胆俱裂的疼痛才能稍稍缓和一点。

他开始拼了命地修炼,只要能把药尘救回来,地狱他也敢下。

而到今日,站在仿佛纳戒世界复刻放大版,或者说纳戒世界的原型面前,萧炎才真正明白,纳戒确然就是那个时候药尘的家。那方寸的天地间贮存的,不只是药尘的灵魂,还有他的希望和念想。而在被抓走的那一刻,他把所有的希望和念想都留给了他萧炎。

“诶,哭什么啊?”满心的感动和疼痛被耳边一句酸溜溜的叹气打断,“我这里很委屈了你萧家大少爷吗?”

“怎么会委屈,就连焚诀我可也是在这亭子下学的。”抓下那只在自己脸上胡乱揉着的手,萧炎转过头来,那人却已扭开脸,浅灰与淡银交织的发丝长长地垂下来,掩了半边的脸颊,却掩不住微微勾起的唇角。萧炎笑了笑,手指调转着,将握在掌心里的那只手调整成同自己十指交扣的姿势:“只是有点感慨,回家真好。”

“哟,你倒是也不客气啊。谁说这是你家了?”

“诶,当初可是药老你亲口许我跟你姓药的。既然跟了你的姓,自然你在哪里,哪里便是我的家了。”

“你……哼!现在我说一句,你要回十句是吧?废话那么多!”

“好好,我不说,不说。”

嗯,不说,做总可以吧?

来,我们先回家。

——本集完——

其实我觉得标题应该叫回娘家😂

评论(8)

热度(19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