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从一美的《女同谋》说开去。

一美的片子里,貌似《女同谋》提得不太多?但真心是部很不错的片子!推荐一下!

《女同谋》——特殊时期,是安定人心重要还是宪法赋予的人人平等的公民权利重要?这便是这部影片带给每个现代社会的考问。

一美饰演的费雷德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北方军队的上尉,是为了国家腹部中弹仍坚持战斗的战争英雄,这一精简的白描式出场为之后的故事奠定了基础。退役为律师的弗雷德.艾肯被指派为玛丽·苏拉特案的辩护律师,但他从一开始就非常排斥他的这位当事人,作为一名从战场上下来的军人他打从心底厌恶这个谋杀他们总统的罪犯,并且十二万分不情愿为其辩护。而这种观点,几乎是当时审理该案的军事法庭审判成员共同的态度。然而在一次次的开庭审理中,在一次次与苏拉特的交谈中,在不断地寻找证人和搜集证据的过程中,弗雷德开始逐渐意识到,苏拉特是冤枉的,她的被捕很可能只是被用作一个诱饵和人质,以便诱出在大规模抓捕中逃脱的真正的同谋者——苏拉特的儿子,约翰·苏拉特。弗雷德的消极态度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改变,他开始积极为苏拉特能得到公正的审判而努力,甚至不惜与各种军方乃至官方的势力进行斗争。私以为他所一再强调的那句“我不知道”恰恰凸显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不能在审判前就认定嫌疑人有罪,即法理中的无罪论,并由此扩大引申出了影片的核心问题,制度和制度下的个体对维护社会公义所起的重要作用。从影片的结尾来看,费雷德的这个案子输了,但也赢了,苏拉特虽然最终被判处绞刑,但她所遭受的不公正审判及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力所遭受的践踏,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关注及非常大的影响,她使得美国历史中的法治进程向前迈进了一步。

关于一美的演技,作为非专业人士的小迷妹,我只想说至少在我刷过的几部片子中,我没有看到任何人物重叠的影子,却看到了很多分寸拿捏得十分恰到好处的细节。拿这部片子里来说,我注意到一美的两个小动作:一个是当他身着全套上尉军装时扶剑的动作——这是他作为一名长期服役的军人及军官所特有的习惯动作。另一个是他在作为律师出庭时双手或单手背在身后的姿势——那是作为一名律师在庭上缜密思考和咄咄逼人时才会有的下意识动作。这两个细节动作同时也是他两重身份和状态的重要区分点。另外还有一些很小的细节动作以及一些细微的表情转换,比如站起身时拉一下衣襟,扣起纽扣;提问时挑起的眉毛;起初面对苏拉特不耐烦的眼神和皱起的眉头;在多次交谈后思索的眼神;与审判团交涉未果的愤怒……觉得一美在这些细枝末节上都处理得相当精细。作为一个细节控,我表示,我确实不懂演技这玩意,但我得说,一美对人物的精准演绎很能让我入戏!这是我观影的一大乐趣!

历数一美其他的片子,无论是X战警中悲天悯人心怀希望的小教授,还是末代独裁里那个傻呼呼地把自己卷进政治斗争中的小医生,或者赎罪里自卑又自尊怀着怨恨与爱恋最后怀抱着憧憬与眷恋死去的罗比,亦或者成为简.奥斯汀里那个用放浪形骸的外表包裹着一颗始终不缺正义之心,深情似海但最终不得不在现实面前无奈低头的汤姆,以及通缉令里从被欺压的食草男华丽转身为最危险的狩猎者的韦斯利和我以为我看懂了又好像没看懂的(= =||)迷幻里的西蒙,都是人物特色鲜明不带重样细节之处显奇效的佳作!演什么像什么,我想这才是对演员演技最大的褒奖。

然后,说了那么多一本正经的,下面就是HC时间了!军装一美真是英俊!哪怕一下巴的胡子也掩盖不了这是个蓝眼红唇的美人的真相!!背着手挺直身板满眼睛算计抬着下巴挑着眉挖坑等人跳的样子真是看得人挠心挠肺啊!!弗雷德律师先生,请来我院开庭!!













评论(3)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