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赢之间——致mouqing太太的《列王纪》

很难说看完列王纪后是怎样一种感觉。看到BE版的万驾驶着那个宛如定情物一般的飞艇,沐浴在他与查初遇时一样瑰丽的霞光里,怀抱着的却是一具残缺的、浸透了鲜血的、慢慢失去生命的躯体时,感觉无限悲哀。正如作者写的那样,皇帝陛下再一次成了孤儿,他的生命只剩下冰冷彻骨的无尽长夜,他失去了那个照亮他温暖他的人,永远永远,而他甚至不能责怪任何人。因为,他才是始作俑者——正如流金里马特犹如未曾拥有过查查的万的折射,列王中的约翰便是万偏执与偏见的具象化。只是正如同流金中万对查查深刻的爱成了挽救查查的最后一根绳子,让马特没有下杀手,列王中万的野心与偏见却成了约翰最后举起微忿的动力。

相比流金里的万,即使在他不得不在国家与查查之间择一而他必然会选择他的国家与民族的时候,我也能明晰地看到他对查查那坚定浓烈而深刻的爱,列王里的万对查查的爱似乎没那么深那么重。直到读第二遍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真的很难说列王的万不爱查,或者他不够爱查。不,我想不是那样的。掩卷之后,我总是反反复复地在想,如果他知道这一切,他会放弃那些计划的,就如当初在列国的包围中,他奔赴查查所在的地方,他说他宁可不要那几个州,他说他真的不放心。导致他们走到这个结局的,不是命运,更不是他不够爱查,我想,他只是输了,输给了曾经的黑暗时光,输给了他太过迫切想要变得更强大的心,也输给了他对人类的偏见。他唯一赢的,其实不是他的帝国与江山,而是他终于知道,查查至始至终都是爱他的,用他的整颗心整个人生,即便受过种种伤害,有过万千失望,查查也不曾后悔过他们的相遇与相爱。而与此同时,万也输掉了他的挚爱,彻彻底底。于是往后余生,他要如何面对他们的子女们,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他再也摸不到的那个人的影子,他又要如何面对那颗曾经饱含了他们幸福的期许,却从未能一起品尝过的樱桃树?

至于HE版,看到被旺达的时空之力逆转回初遇之时的万看着那个年轻的、健康的、完好的、朝气蓬勃的查查奔向他的时候,我也是五味陈杂。这是七神(好吧,其实是作者太太)给予他的一次新生,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然而我却总也忍不住地在想,不知道那个经历了一切的万在那个一无所知的查查扑进他怀里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也会想,当历史的齿轮再一次转动起来后,这个万还有没有勇气、敢不敢将那柄斩断过查查双手、劈开过查查胸膛的微忿再一次递到这个查查手里。这一次,他能不能战胜那些黑暗的过往还有他那带着尖锐刺芒的野心,保护好他此生的挚爱,他的光明与温暖?但我想,我总会怀着最诚挚的祝福,期望他们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希望老万找到输赢之间的那个点。毕竟,爱就在那里,而爱总能带来奇迹,就像希望。

万分感谢 @mouqing 呈现的列王纪,它恢弘的构架, 流畅的行文,还有那些性格鲜明各异的各种人物,交织谱写出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爱情与仇恨,命运与挣扎,悲伤与快乐,输与赢,带给我那么多的感动、微笑与眼泪。非常非常美好。

评论

热度(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